还有坑没填

【花怜】恰逢(15)

十五


他的猜测被证实了。

谢怜听到戚容的话愣了一瞬,心里木木的,有点说不上来的茫然。像是得到了期盼已久的答案,从此再不必提心吊胆的轻松,可又有些不知该如何面对的近乡情怯。

 

谢怜沉默几秒,接着又问了一个他十分关心,可花城绝计不会认真回答的问题。

“他的眼睛……到底怎么伤的?”

戚容听了这话,止住笑,脸上露出了个嘲讽的表情,“还能因为什么,我看你两真是一对灾星,要不是你天天唠唠叨叨什么‘杀生求生,去生更远’,何至于?尤其是花城那土锤竟还把这种鬼话奉为圣旨”,戚容像是八百年没说过话,倒豆子一样得数落花城和谢怜,“我就说你两当年状态就不对,没谈没上-床谁信啊,妈的关键那小变态打架真不要命,我不就说了句你恋童,他给我揍进去躺了好几个月。”

谢怜懵了一下,才明白过来,戚容说的正是当年花城打他那事,想当初自己以为是三郎收不住自己的戾气,却没想到这孩子出手的原因竟是为了他。

戚容还要再说,突然便连人带凳摔倒在地摔了个狗吃屎,接着立马爆发出一连串国骂,“花城你个龟儿子的死变态balabala……”。

谢怜回头这才看见,花城,或说是三郎,正好端端地站在他身后,冷冷瞧着狼狈趴在地上的戚容,神色淡漠中带着些厌恶。

“你……”,谢怜想开口招呼他,却发现在见着他的那一瞬间,喉咙便有些哽咽,而后者闻声微微低头,手搭在他的肩上,轻声说了句“哥哥”。

他们,当真算得上久别重逢。

 

戚容最后怎么样了谢怜并不清楚,但他这会儿最在意的,是那个被回答了一半的问题,那是句孙思邈的名言:

“虽曰贱畜贵人,至于爱命,人畜一也,损彼益己,物情同患,况于人乎。夫杀生求生,去生更远。”

谢怜记得那时候花城在小巷弄里被混混逮住欺负,他一个小孩子没什么打架技巧,凭着个子小,力气蛮,抓住机会便把那些大孩子往死里揍,双目赤红,拼命似的发狠,谢怜见了十分心惊。

他记得那少年在夜深人静的时候,在寂静中沉默着,与他静静对峙,到最后像是于绝望中抓住了最后一根稻草,艰难开口:“我很痛苦,我每天都恨不得死了才好,每天都想杀光这世界上的人,再杀了我自己!我活得很痛苦!”(注1)

而那时自己所说的,正是这句艰深晦涩的大道理,可没想到的是,就这么一句也许当年自己都没体会多深的句子,偏能被花城记得,且多年恪守不渝,以至于最终伤了他自己。

谢怜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说不清的后悔与痛苦交杂,他的手触上了花城的眼罩,不知是愧疚没能早点认出他,还是愧疚于自己带给他的灾难。

花城抓住了他的手,也没松开,便这么握着坐在沙发上,神色认真道,“这不是你的错,哥哥,我也总有不小心的时候。”

谢怜摇头,轻声问道,“我还误会了些什么?”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注1:引自《天官赐福》原文

评论
热度 ( 22 )

© 叶蓝 | Powered by LOFTER